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管理建设 >> 环境建设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七嘴八舌话行规         ★★★ 【字体:
七嘴八舌话行规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40    更新时间:2013-10-25    

【七嘴八舌话行规】

 

教师信息:郑皓,语文、品德与社会教师,年级组长,教龄22年。

活动感想:作为一个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是一种基本功。但长期的教育下来,我总觉得德育教育在学生的活动中,突发事件中,品社教育课堂中教育的实效性比较明显;而行为规范教育课,时间短、道理多、训练时间少,所以行规课往往以讲贯穿,学生是以听道理为主要模式。这样就会产生:行规天天讲,可学生的行为改变却不大。这次的观摩活动为我的行规教育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感受最深的是沈彩虹老师的课,她的课没有丝毫教育的痕迹,从学生课前的调查入手,从媒体的图片展示,到最后的情景追问:为什么道理大家都懂,可是大家都没办法做到呢?引发了大家对“知行合一”这个问题的深思,从而对以后的行为,自己对自己的行为的负责,对行为规范的实践有了很好的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这不就是我们要的行为规范课的实效吗?

 

教师信息:陈洁,自然、品德与社会教师,班主任,教龄15年。

活动感想:1011学校开展了行规教育课堂教学评比活动。通过观摩课堂,我们更意识到教师不仅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引导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我们必须长期一贯、耐心细致地教育学生,哪怕每天利用几分钟时间对学生进行细微行为方面的教育,也将会影响学生一生的行为规范。

为了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健康的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教师,我们责无旁贷。相信我们的行规教育定能从课内向课外,从校园向社会延展,让身边的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名谦逊有礼的人!

 

教师信息:李静,语文、品德与社会教师,班主任,教龄21年。

活动感想: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名句出自郑板桥的《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意思是说衙门卧室外竹子的一枝一叶,都牵动着我们的感情。年年岁岁,竹子,早已成了老先生的名片;岁岁年年,竹子,也早已成了中华民族的一枚独特而具内涵的文化符号。借用这一名句,来表达此次观摩行规教育课展示交流活动的感受:一“枝”一“叶”总关情。五位上课老师根据班级实际和学生年龄特点,从规范和引领孩子们的言、行方面选择规训内容,如沈洁老师的“和同学友好相处”、刘珏老师的“爱护图书”、朱叶老师的“餐前准备不马虎”、敖翔老师的“五清四关三齐”,无需矫揉造作,无需刻意渲染,课题一出,便完成了行规教育课有效规训的第一步:“激情”。五年级沈彩红老师的《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一课,从文明度假感言谈起,带领学生清楚了什么是公共秩序,了解了各公共场所应有的公共秩序,明白了实现“知”与“行”真正统一,需要有付出努力。学生在明理的基础上“生情”。

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把受到的教育都忘记了,剩下的就是教育。合上听课笔记,我的眼前是一中心学生彬彬有礼相处的画面、安安静静就餐、阅读的画面、仔仔细细清扫教室的画面……这轻轻浅浅的生动画面,不就是一中心美丽的文化符号吗?

 

教师信息:潘敏,数学教师,教龄26年。

活动感想:参加本次校本培训,我有幸听了五节行为规范教育课。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深深知道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性。行为规范是一个人整体素质的支柱,行为规范水准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由此,我联想到数学课堂中,如果学生没有一个良好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习惯、认真听课习惯、按时独立完成作业习惯等,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学习成绩、影响教师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更有甚者影响到身边的学生。我们只有与班主任老师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才能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把学生培养成有道德、讲文明、具有良好礼仪修养的一代新人,教会学生做人。

 

教师信息:余韵文,音乐教师,教龄5年。

活动感想:说到小学生行为规范,我们可以脱口而出;说到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每个老师每天都在进行,但是,说到要把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设立为一门课程,老师该怎么上?这倒是难倒了我。通过这次教学展示交流形式的校本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五位老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了适合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深入浅出,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沈彩红老师《遵守公共秩序》一课更让我印象深刻。中国是个礼仪之邦,懂礼仪、守秩序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各行各业竞争激烈,遵守秩序”“慢生活的概念渐渐淡化。沈老师的这节课以遵守公共秩序为支点,引领学生从什么是公共设施,公共设施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便利的概念开始。然后是观察生活中的公共秩序遵守规则和遵守现象,最后激励学生反思:自己在遵守公共秩序中做的怎么样?层层深入,引发思考!

 

教师信息:王  慧,心理健康教师,教龄22年。

活动感想:行为规范教育是个内化和外显的过程,使学生从自然人成为社会人;心理辅导是自我体验、领悟、探索、引导的过程,促进其社会化;两者最终目标一致,都是促使学生健康发展。我也深深知道,养成教育不是校长、教导处、少先队或某个老师的事,而是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事情,我们都要树立行为规范教育我有一份的观念,形成人人关心养成教育、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和谐氛围。同时,我也会将行为规范教育的部分内容与《心理健康》课程有机融合,开展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其心理品质的心理辅导,训练学生的感觉系统,促进学生积极的自我认同。

 

教师信息:赵文颖,英语教师,教龄1年。

活动感想:将行为规范教育课程化,对从教一年的我来说这种形式十分新颖,颠覆了我脑海中对传统行规课老师说教式教育的印象。交流的五节课选取了五个不同的主题,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五位老师都围绕主题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开展行规课的教学。比如,四年级敖翔老师的"值日生工作的规范"一课,就从故事引出话题,通过说一说、想一想、读一读、练一练,了解值日生工作的规范。整个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目的清晰。我觉得将行为规范教育课程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学生需要有这样一个思考过程,由浅入深地了解行为规范,学会做某件事,并明白它背后的意义。行为规范教育能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课程化的开展更凸显了它的重要性,值得一试。

 

教师信息:孙琳,语文教师,教龄1个月。

活动感想:作为一名新进学校的教师,这次校本培训活动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启发。虽然我只听了两节课,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是敖翔老师有关“规范值日”的行规课,“五清、四关、三齐”的提出简洁明了,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小故事入手,再结合“大家来找茬”等小游戏,让学生了解值日工作的规范和顺序,养成良好合理有序的劳动值日习惯。五年级沈彩红老师亲切的教态、与学生良好的互动、以及精彩的教学环节设计都使我深深敬佩,沈老师将时下热点“长假中的不文明行为 ”、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自我反省和有趣的历史小故事结合贯穿,让学生展开自由地讨论,鼓励各抒己见,自圆其说的教法等等,都充分显示了沈老师的教学功力和深度。各位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也应该在实践中边学边思,虚心求教,多听其他老师的课,力争能更快地成长。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教学有感——敖翔
    我的教学有感——刘珏
    我的教学有感——沈洁
    我的教学有感——朱叶
    我的教学有感——沈彩红
    特色教师展风采  德育课程有
    五年级行为规范课
    四年级行为规范课
    三年级行为规范课
    二年级行为规范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