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创建特色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2012学年度一年级学习准备期课程规划         ★★★ 【字体: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2012学年度一年级学习准备期课程规划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25    更新时间:2012-9-5    

一、指导思想

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呵护儿童对小学学校生活的美好憧憬,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儿童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两个不同教育阶段的平稳过渡,并从心理、思想、行为上为小学学习生活做好基础准备,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铺设好阶梯。

 

二、活动目标

1、能初步适应并喜欢学校生活,愿意和老师、同学交往。

2、能对学习、活动产生一定的兴趣,并不断产生好奇心。

3、能了解学校生活的基本行为规范要求,并积极付诸行动。

 

三、具体措施

1、在校长室的直接领导下,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德育教导担任副组长的“学习准备期综合活动领导小组”,构建管理网络

2、组织教师学习实施指导意见,明确课程实施目的意义。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校本课程整体规划,明确课程内容及实施办法。

3、进行家长学校授课,对家长进行相关培训,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并让家长参与评价。

4、学习准备期任课教师与其他任课教师,特别要与任教《品德与社会》的教师及时沟通协调,避免教学内容上的重复。

5、结合“大手牵小手”活动,组织相关教学,使学习准备期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学生的兴趣更加浓厚。

6、在及时总结的基础上,向全体家长开放。

 

四、课程设置

1、课时安排

    教学时间为四周,总课时量20课时,安排在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的第一个月,具体教学分散在周二的半日活动及晨会课、班会课及学科教学中。

2、课程内容

总目标

分目标

班主任

工作目标

内容

实施时间

及具体说明

适应

l                       了解校园生活

l                       熟悉环境

 

 

 

 

 

 

 

 

l                       文明礼仪

 

 

 

 

 

 

 

 

 

 

l                       养成好习惯

 

 

 

 

 

 

l                       能说出学校名称。

l                       能说出学校的创办人。

l                       能跟着音乐唱校歌。

l                       能说出学校的校风和学风。

l                       升国旗唱国歌保持立正姿势,眼睛注视五星红旗。

l                       能根据需要找到相应的地点,比如:教师办公室、卫生间、食堂等。

l                       观看80年校庆光盘

 

l                       按时进校,主动向老师和同学问早问好。

l                       离校和老师、同学说“再见”。

l                       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在楼梯上打闹、喧哗。

l                       餐前先洗手,饭盒、餐具轻拿轻放,用餐不挑食,不随意交谈。

l                       能和伙伴一起游戏,不争吵,互相鼓励。

 

l                       每天对照课表自己整理书包,带齐所需要的学习用品。

l                       整理书包时能将课本、簿本等按大小分类摆放,保持书本整洁。

l                       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

l                       不乱扔纸屑和垃圾。

l                       每天带好水壶手帕,手指甲剪干净。

周二半日活动及每周一课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

 

 

 

 

班会课

 

周二半日活动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

 

 

 

 

 

 

 

每周一课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

快乐

l                       热爱学习

l                       介绍课程

l                       基础型课程的介绍

l                       新五指课程的介绍

班会课

 

总目标

分目标

学科教师

工作目标

内容

实施时间

及具体说明

适应

l                       了解学科

l                       认识学科

 

 

 

 

 

l                       了解常规

 

 

 

l                       学会看书,会看插图。

l                       按时完成作业,订正及时。

l                       书写认真,规范。

l                       读书时眼睛与书保持一尺距离,左手按右手指。

 

l                       知道上课时用眼、用耳、用脑的重要性,并养成发言先举手的好习惯。

l                       排队时前后保持两拳距离,眼睛朝前看,身体站站直,队伍成一条线。

准备期的每门学科教时

快乐

l                       热爱学习

l                       培养能力

l                       上课时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发言声音响亮。

l                       会倾听,仔细倾听老师和同学的发言。

l                       学会唱校歌

准备期的每门学科教时

 

 

音乐学科

 

五、实施阶段

模块

时间

形式

要求

家校手牵手

6月底

召开家长会

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准备期活动理念,明确学校准备期的相关要求及需求,问卷了解家长关心的问题,制作家校联系卡,要求家长认真阅读《一中心新生入学指导手册》,加强家庭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78月份

教师家访

对新生家访,与家长进一步沟通,了解新生及其家庭情况。

进入新角色

9月份整个月

师生互动学习、交流

教师要在符合新生生活经验和认知的基础上,采用游戏、示范、情景模拟、训练竞赛、儿歌、故事等形式开展新生适应性训练。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训练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融入新校园

10月国庆节后一周

家长开放、听课、亲子游戏等

通过一个月的准备期的适应性训练,向校领导及家长呈现孩子的变化。

 

六、活动评价:

1、评价方法:

1)教师在实施训练的过程中,随时观察和及时记录学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表现。

2)教师根据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的表现予以评价,并肯定、鼓励、赞扬学生所取得的进步。

3)鼓励学生和家长参与评价,加强家校互动,引导家庭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2、评价内容:

1)上学态度——喜欢小学生活,愿意上学。

2)学习兴趣——对学习有兴趣,有好奇心。

3)与人交往——认识班主任及学科老师,熟悉同班同学、友好相处、互相帮助。

4)生活条理——能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初步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

5)行为习惯——能初步辨别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好坏,在老师和同伴的提醒下,努力养成好习惯。

附:学习准备期学生情况评价表(用☆来评价)

学校生活

教师评

伙伴评

家庭生活

家长评

认识新老师,至少知道三位任课老师。

☆☆☆☆☆

☆☆☆☆☆

饮食合理健康,不挑食。

☆☆☆☆☆

愿意和新伙伴交往,至少知道八位同学的名字。

☆☆☆☆☆

☆☆☆☆☆

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带好杯子手帕。

☆☆☆☆☆

能独立找到教室、专用教室、老师办公室和卫生间。

☆☆☆☆☆

☆☆☆☆☆

自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不用家长提醒。

☆☆☆☆☆

学会集队和进、出校礼仪,能独立进校,快乐学习。

☆☆☆☆☆

☆☆☆☆☆

能独立准备学习用品,整理书包。

☆☆☆☆☆

会使用礼貌用语,尊敬老师和长辈,友爱同学。

☆☆☆☆☆

☆☆☆☆☆

有良好的作息习惯,能合理安排时间。

☆☆☆☆☆

上课能认真听讲,积极大方地发言。

☆☆☆☆☆

☆☆☆☆☆

 

 

爱护学校和教室的物品,不乱扔垃圾。

☆☆☆☆☆

☆☆☆☆☆

 

 

教师评价:

 

 

家长留言:

 

 

 

七、资料收集:

 

 

 

 

存档部门

家长会问卷

年级组长

班主任

班主任

德育室

家长会发言

专职心理教师

专职心理教师

专职心理教师

半日活动资料

班主任

班主任

年级组长

家访小结表格

德育室

班主任及学科教师

德育教导

“了解校园生活、热爱生活”相关课程教案

班主任

班主任

年级组长

“了解学科、热爱学习” 相关课程教案

学科教师

学科教师

年级组长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关键期
    “看 听 记 讲 评新闻”教案
    创设习得环境  强调系统优化
    少先队员的5S管理启动仪式
    推行五S管理   注重知行统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