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2012学年度一年级学习准备期课程规划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28  更新时间:2012-9-5 9:54:43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一、指导思想

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呵护儿童对小学学校生活的美好憧憬,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儿童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两个不同教育阶段的平稳过渡,并从心理、思想、行为上为小学学习生活做好基础准备,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铺设好阶梯。

 

二、活动目标

1、能初步适应并喜欢学校生活,愿意和老师、同学交往。

2、能对学习、活动产生一定的兴趣,并不断产生好奇心。

3、能了解学校生活的基本行为规范要求,并积极付诸行动。

 

三、具体措施

1、在校长室的直接领导下,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德育教导担任副组长的“学习准备期综合活动领导小组”,构建管理网络

2、组织教师学习实施指导意见,明确课程实施目的意义。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校本课程整体规划,明确课程内容及实施办法。

3、进行家长学校授课,对家长进行相关培训,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并让家长参与评价。

4、学习准备期任课教师与其他任课教师,特别要与任教《品德与社会》的教师及时沟通协调,避免教学内容上的重复。

5、结合“大手牵小手”活动,组织相关教学,使学习准备期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学生的兴趣更加浓厚。

6、在及时总结的基础上,向全体家长开放。

 

四、课程设置

1、课时安排

    教学时间为四周,总课时量20课时,安排在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的第一个月,具体教学分散在周二的半日活动及晨会课、班会课及学科教学中。

2、课程内容

总目标

分目标

班主任

工作目标

内容

实施时间

及具体说明

适应

l                       了解校园生活

l                       熟悉环境

 

 

 

 

 

 

 

 

l                       文明礼仪

 

 

 

 

 

 

 

 

 

 

l                       养成好习惯

 

 

 

 

 

 

l                       能说出学校名称。

l                       能说出学校的创办人。

l                       能跟着音乐唱校歌。

l                       能说出学校的校风和学风。

l                       升国旗唱国歌保持立正姿势,眼睛注视五星红旗。

l                       能根据需要找到相应的地点,比如:教师办公室、卫生间、食堂等。

l                       观看80年校庆光盘

 

l                       按时进校,主动向老师和同学问早问好。

l                       离校和老师、同学说“再见”。

l                       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在楼梯上打闹、喧哗。

l                       餐前先洗手,饭盒、餐具轻拿轻放,用餐不挑食,不随意交谈。

l                       能和伙伴一起游戏,不争吵,互相鼓励。

 

l                       每天对照课表自己整理书包,带齐所需要的学习用品。

l                       整理书包时能将课本、簿本等按大小分类摆放,保持书本整洁。

l                       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

l                       不乱扔纸屑和垃圾。

l                       每天带好水壶手帕,手指甲剪干净。

周二半日活动及每周一课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

 

 

 

 

班会课

 

周二半日活动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

 

 

 

 

 

 

 

每周一课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

快乐

l                       热爱学习

l                       介绍课程

l                       基础型课程的介绍

l                       新五指课程的介绍

班会课

 

总目标

分目标

学科教师

工作目标

内容

实施时间

及具体说明

适应

l                       了解学科

l                       认识学科

 

 

 

 

 

l                       了解常规

 

 

 

l                       学会看书,会看插图。

l                       按时完成作业,订正及时。

l                       书写认真,规范。

l                       读书时眼睛与书保持一尺距离,左手按右手指。

 

l                       知道上课时用眼、用耳、用脑的重要性,并养成发言先举手的好习惯。

l                       排队时前后保持两拳距离,眼睛朝前看,身体站站直,队伍成一条线。

准备期的每门学科教时

快乐

l                       热爱学习

l                       培养能力

l                       上课时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发言声音响亮。

l                       会倾听,仔细倾听老师和同学的发言。

l                       学会唱校歌

准备期的每门学科教时

 

 

音乐学科

 

五、实施阶段

模块

时间

形式

要求

家校手牵手

6月底

召开家长会

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准备期活动理念,明确学校准备期的相关要求及需求,问卷了解家长关心的问题,制作家校联系卡,要求家长认真阅读《一中心新生入学指导手册》,加强家庭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78月份

教师家访

对新生家访,与家长进一步沟通,了解新生及其家庭情况。

进入新角色

9月份整个月

师生互动学习、交流

教师要在符合新生生活经验和认知的基础上,采用游戏、示范、情景模拟、训练竞赛、儿歌、故事等形式开展新生适应性训练。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训练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融入新校园

10月国庆节后一周

家长开放、听课、亲子游戏等

通过一个月的准备期的适应性训练,向校领导及家长呈现孩子的变化。

 

六、活动评价:

1、评价方法:

1)教师在实施训练的过程中,随时观察和及时记录学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表现。

2)教师根据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的表现予以评价,并肯定、鼓励、赞扬学生所取得的进步。

3)鼓励学生和家长参与评价,加强家校互动,引导家庭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2、评价内容:

1)上学态度——喜欢小学生活,愿意上学。

2)学习兴趣——对学习有兴趣,有好奇心。

3)与人交往——认识班主任及学科老师,熟悉同班同学、友好相处、互相帮助。

4)生活条理——能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初步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

5)行为习惯——能初步辨别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好坏,在老师和同伴的提醒下,努力养成好习惯。

附:学习准备期学生情况评价表(用☆来评价)

学校生活

教师评

伙伴评

家庭生活

家长评

认识新老师,至少知道三位任课老师。

☆☆☆☆☆

☆☆☆☆☆

饮食合理健康,不挑食。

☆☆☆☆☆

愿意和新伙伴交往,至少知道八位同学的名字。

☆☆☆☆☆

☆☆☆☆☆

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带好杯子手帕。

☆☆☆☆☆

能独立找到教室、专用教室、老师办公室和卫生间。

☆☆☆☆☆

☆☆☆☆☆

自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不用家长提醒。

☆☆☆☆☆

学会集队和进、出校礼仪,能独立进校,快乐学习。

☆☆☆☆☆

☆☆☆☆☆

能独立准备学习用品,整理书包。

☆☆☆☆☆

会使用礼貌用语,尊敬老师和长辈,友爱同学。

☆☆☆☆☆

☆☆☆☆☆

有良好的作息习惯,能合理安排时间。

☆☆☆☆☆

上课能认真听讲,积极大方地发言。

☆☆☆☆☆

☆☆☆☆☆

 

 

爱护学校和教室的物品,不乱扔垃圾。

☆☆☆☆☆

☆☆☆☆☆

 

 

教师评价:

 

 

家长留言:

 

 

 

七、资料收集:

 

 

 

 

存档部门

家长会问卷

年级组长

班主任

班主任

德育室

家长会发言

专职心理教师

专职心理教师

专职心理教师

半日活动资料

班主任

班主任

年级组长

家访小结表格

德育室

班主任及学科教师

德育教导

“了解校园生活、热爱生活”相关课程教案

班主任

班主任

年级组长

“了解学科、热爱学习” 相关课程教案

学科教师

学科教师

年级组长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