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创建特色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看 听 记 讲 评新闻”教案         ★★★ 【字体:
“看 听 记 讲 评新闻”教案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85    更新时间:2012-5-25    

教学目标:

1、  通过15分钟的课程让学生交流最近发生的时事新闻,扩大信息量,开拓眼界。

2、  在评新闻的过程中,形成他们的价值观,使学生的各种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程学习。

(播放新闻联播的音乐)师:伴随着熟悉的音乐,我们的“看听记讲评新闻”活动又开始了。首先让我们进入“新闻快车道”,请大家来交流一下最近发生的时事新闻吧!

二、交流近日来的新闻。

1、请1组同学,每组6人介绍。师:老师发现这些同学中有的特别关注国际新闻,有的对军事、体育、教育等方面的新闻很感兴趣,很好!还有谁来介绍一下?

2、师:同学们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微博以及移动电视等渠道收集到了那么多的信息,来和我们分享。希望大家能继续去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内容。

一、  热议新闻。

师:我们说,现在的新闻获取渠道众多,而且非常的公开透明,所以许多热点话题总会引起我们的思考和讨论。比如说最近发生的:“启东市一中学生偷换升旗仪式演讲稿,讨伐教育。”比如说:“我们都知道最近的旧皮鞋都很忙,老酸奶、果冻和胶囊的质量问题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前不久发生的“太湖快艇事故”引起了我们深深的思考。今天我们就这一新闻展开讨论。下面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听了这则新闻,我们的心情都十分难过。那么你是怎么来看待这一则新闻,它又给了我们那些思考呢?下面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预设:

1、整个事件中弥漫着一种安全意识的缺乏。(他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规则”有句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是因为不守规则使美丽的太湖成为了可怕的“死亡之湖”。)

2、驾驶快艇的船老大的冷漠态度。

3、快艇上的乘客都没有穿救生衣。(教师点评:我们听到了另一种声音,就是大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不够强。如果上船之前都穿上救生衣,就算发生意外,也可以等待救援,不至于命丧湖中。)

4、出事水域航道管理的混乱。

5、船老大酒后驾驶快艇。(现在有车一族非常多,但是醉驾造成的伤亡事故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做好小小监督员的工作,提醒身边的人不能酒后驾车。)

6、在活动中也要注意安全。(我们马上要去春游了,而且是和一年级的小朋友“大手牵小手”,所以我们不但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还要保护小朋友的安全。不仅要在校外注意安全,更要在校园里的每一天都注意安全,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7、人生很脆弱。(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人、积极乐观阳光地生活。)

四、小结,推荐栏目。

师:刚才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这则新闻进行了点评,我觉得说得都很有道理。老师希望你们能继续用敏锐的小眼睛去看这个精彩的大世界,这样你一定会有更多更多的收获!最后老师向大家推荐一档节目。这就是cctv-少儿频道的《新闻袋袋裤》节目,它以少年儿童的视角解读新闻、分析时事,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大家要记得准时收看哦!好,让我们期待下周的“看听记讲评新闻活动”吧!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2012学年
    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关键期
    创设习得环境  强调系统优化
    少先队员的5S管理启动仪式
    推行五S管理   注重知行统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