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创建特色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创设习得环境  强调系统优化         ★★★ 【字体:
创设习得环境  强调系统优化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06    更新时间:2012-3-11    

我校在行为规范训练中,以学校创办人陈鹤琴的“五指课程”思想为指导,将行规教育与教育教学活动、学生校园生活融为一体,注重整体推进。

我们在校本课程中开展15分钟的“看、听、记、讲、评”新闻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关注国内外时事,自我教育,形成主流价值观。目前,我们已基本形成纵向“听、贴、摘、讲、评”,横向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社会时弊、关注社会热点的螺旋上升的学习体系。同学们收获很大。

附:活动方案

“看、听、记、讲、议”新闻——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目前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缺乏对时事的关注意识,很多学生除了应付考试所必须学的那点时政知识外,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漠不关心。而一些大众传媒的传播内容,充斥着不少阴暗、丑陋的内容。这些不良和有害的信息对正处于知识积累和价值观念形成阶段,世界观与人生观尚未成型的小学生来说,往往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小学生由于对信息内容的正误和优劣缺乏应有的识别力和判断力,通常还会导致其行为上的偏差与失误。因此,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媒介素养教育,增强他们对媒介传播辨识、判断和分析的能力,以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趋利避害,从媒介接触中获得教益,已成为当前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通过媒介素养教育,一方面使中小学生在接受信息时成为具有自我保护意识的人,形成对信息的批判反应能力;另一方面,使他们在使用媒介时知道怎样有效地从中获取有益、有用的知识和信息。

媒介素养教育不仅要帮助中小学生掌握认识和辨别媒介的技巧,而且要提高他们正确选择和运用媒介的能力,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学会运用媒介积极参与有益的社会活动,学会运用媒介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行使媒介批评的权利。

二、活动目标

1、引导学生了解各类社会基本知识和国内外的重大时事,逐步养成收听收看新闻、读报纸的好习惯。初步学会用新闻剪贴本或新闻记录本。

2、逐步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重要时事,增强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的意识。开拓视野、积极思考,扩展他们的思维空间。

3、逐步培养学生政治敏锐性和正确的分析判断能力,逐步培养关心祖国、热爱祖国的情感。

4、通过讲新闻、议新闻,激发学生口语交往的积极性,锻炼并提高学生在大众场合的语言表达能力规范学生口语交际的文明礼仪,做到认真倾听,虚心请教,礼貌用语,文明得体。

三、活动准备

1、引导学生体会新闻的特点:新、真、简。启发学生通过不同的途径收集新闻。

2、准备一本可以由家长和学生共同设计的新闻剪贴本、新闻记录本或采访本。

3、发一份告《家长书》,请家长了解这一活动的目的。请家长配合为孩子选择订阅合适的报刊、杂志,共同营造孩子关心时事的家庭氛围。抓住社会热点问题、热点事件,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重视倾听孩子对某类新闻的个人观点。

四、活动策略

我们在校本课程中开展15分钟的“看、听、记、讲、评”新闻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关注国内外时事,自我教育,形成主流价值观。目前,我们已基本形成纵向听、贴、摘、讲、评,横向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社会时弊、关注社会热点的螺旋上升的学习体系。同学们收获很大。具体活动策略为:

1、自主参与策略。“看、听、记、讲、评”新闻整个活动的过程及内容都是开放的,教师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给予学生寻找新闻的空间及自我表现交流的机会,根据时间线索,鼓励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新闻内容,在课堂上进行交流分享,充分表达个人观点。

2、小组合作策略。将兴趣相投相同的学生分在一组,共同寻找其感兴趣的新闻内容,或根据教师给出的统一主题,分小组寻找相关新闻内容,之后在课堂上与伙伴分享、开阔视野

3、点拨引导策略。在学生交流新闻、畅所欲言时,教师作为活动的参与者也参与交流,发表自己的意见,并对学生的观点进行点拨、归纳、总结。当遇到有争议的新闻话题时,教师要遵循学生的思想,提供可深入思考与探究的思路或方向,供学生进行判断和选择,在整个过程中,教师引导到位不越位,参谋不代谋。

4、追踪评议策略。针对社会上热点新闻,开展新闻追踪,阶段性的进行热点新闻最新情况发布会,交流各种渠道搜集来的相关信息;或就某一个热点新闻开展专题评议,每位同学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或就后期的发展作出预估等。

5、动手操作策略。学生将自己感兴趣的新闻用剪贴、摘抄或点评等方式以文本的形式记录下来,长此以往的积累就成为了一本“实事新闻本”,同学间相互传阅。

6、寻找播报策略。活动中,教师鼓励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去观察、去探询、去发现校园生活中的新闻实事,激活学生运用各种知识储备将事件记录下来开展“身边的新闻发布会”。教师始终关注全过程,学生遇到困惑或受阻时,及时给予方法上的指导。

通过在“看、听、记、讲、评”新闻活动中实施这些策略,我们希望能让每一位学生都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搜集新闻、交流新闻、评论新闻、摘抄新闻、播报校园新闻等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使各种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五、活动实施

1、要求学生每天定时收听或收看新闻节目,阅读报刊杂志。启发学生多渠道多方面收集新闻,并能够记住一条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对自己有看法的话题与家长议论和探讨。

2、鼓励学生用记忆法或剪贴法来记住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也可每天记录一条简短的新闻。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对自己记录的新闻归类,或关注一些重大时事要闻的专题报道、跟踪报道。

3、从收集到的新闻里调出自己感兴趣、有想法的新闻,说说对这则新闻的看法,适当地根据新闻事件写点滴感想。

4、高年级学生可以模仿新闻记者,对生活中的某一新闻话题进行实际的观察、采访和考察等。并能选择其中自己感觉到“新鲜的内容”,撰写文稿。(建议每周一篇)

5、利用十分钟队会,由学生轮流主持主持“小眼睛看大世界”、“小眼睛新闻发布会””等活动。结合争章活动发现活动中的积极分子,组成“小眼睛大新闻报告团”在年级各班级巡讲,或进行辩论赛。

6、及时展示、交流新闻剪贴本、新闻记录本或新闻采访本,选取优秀的新闻本供学生传阅、学习。

六、活动评价

1、每位学生自选“我感兴趣的十大新闻”,或自评“我最满意的三大新闻采访稿”在学期结束时,交上新闻本。

2、老师应关注这项活动的过程和实效,尤其应该关注养成好习惯的学生,关注在新闻交流中能知晓时代脉搏的学生,和在新闻采集中能扩展思维的学生。

3、通过一个学期的活动,最后可评选 “最明亮小眼睛”、“最佳新闻播报员”、“首席新闻评论员”和“最佳新闻本”等。

4、进行形成性评价:(以低年级为例)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2012学年
    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关键期
    “看 听 记 讲 评新闻”教案
    少先队员的5S管理启动仪式
    推行五S管理   注重知行统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