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规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少先队活动中,行规教育的实践与反思         ★★★ 【字体:
少先队活动中,行规教育的实践与反思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343    更新时间:2012-1-10    

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少先队组织,这些年来,我在教育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学生的行规教育是少先队工作的重点,创建文明活泼的校园是少先队工作的目标。组织和引导队员亲身实践体验,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素质要求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让队员感受习惯养成的喜悦,感受健康成长的快乐,是我校少先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将好习惯伴我成长与行规教育、主题教育、日常工作有机整合,并根据各年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项目,分阶段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下面我就几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少先队活动要以点带面,各方合力形成行规教育的中心
    1.
学生行为规范训练是学校教育的主要任务
    
学校教育承担了帮助儿童系统地接受社会规范并养成良好的行为举止的任务。中小学阶段是学生行为规范养成的重要阶段。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让学生明白行为规范的重要性,明确行为规范的每一条内容在各年级的要求,再引导学生加以辨析,然后指导学生去做,使学生脑海里留下正确的印象。这样通过不断强化和纠偏,来促使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
    2.
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离不开家长的配合
   
学生在学校接受的行为规范教育,在离校后与家长、与社会的接触中势必会产生一些矛盾,这就要求教师能调动家长的积极性,来配合学校的行为规范教育。一方面,要求家长也要做到对学生提出的行为规范要求,在学生面前作出表率来;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的辨析能力,以学生的言行去感化教育社会上的一批人。
 

二、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重视体验教育是培养学生行规教育的核心。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培养学生行规教育的重点。我校少先队工作在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广播电视等媒介,渗透行为规范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情感交流,产生共鸣。本学期继续抓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在国旗下,我们开展了“学礼仪,争做文明好少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为营造良好氛围,各班结合迎国庆、建队日、争当环保小卫士、我是文明小公民等主题进行设计专题教育活动,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大队部开展了各年级的“文明礼仪儿歌、童谣创编大赛”。通过以重大节假日为活动契机来对学生的行规教育进行更深刻的潜移默化。本学期,我们首先把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放在行规教育的首位。大队部组织队员通过队旗、队徽、队礼等知识的介绍,通过开展入队仪式、建队日等活动,宏扬民族精神,引导学生从小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同时,利用建队日活动,利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几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创新学生行规养成活动为载体,教育学生先做人,再成才。使我校的少先队活动与加强学生行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在大队部组织的各种主题活动中结合传统节日,在民族传统、民族文化对队员们进行熏陶和教育,让学生在情感体验中、实践感悟中快乐成长。

 2、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行规教育的根基。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一是以学会尊重他人为起点,教育学生懂得礼仪本身就是尊重人的外在表现形式,礼从话里来,话从心中来,只有从内心尊重人,才会有得体的礼仪言行,尊重他人是人与人接触的必要和首要态度。二是以提高学生自尊心为基础,使学生明白自己在学会尊重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他人的尊重,使他们的自尊心不断增强,道德要求不断提高,培养高尚的人格,养成自尊、自爱、自律的良好品德。三是学习“礼仪”重在实践,教会学生敢于在日常的言行中、平时的待人接物中展现自己文明有礼的形象,教育学生树立信心,懂得应用得体的礼仪言行的过程,也是自我良好形象的塑造过程,要敢于展示一个有礼、自信、文明的自我,并且充分利用各种场合、机会去表现。

在平时里我们加强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建设。每期培训都是有针对性地对小干部们进行讲座和互动交流。通过培训,让大队委员们明确了做好一名干部的意义,以及如何在学习中更好的开展工作。培训也让中队干部积极发挥好中、小队长的作用,保证少先队组织机构的良性运转和各类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每周三大队部组织全校性的专题教育。专题教育的主题明确、活动以中队为单位,内容贴近队员的生活、学习。这种全校式的教育活动对队员的文明礼仪程度和行规训练有很大的帮助。

在大队部的组织下还深入开展了“大带小——红绿领巾结友谊”活动,少先队小辅导员帮助儿童团员开展入队前的辅导活动;同时开展了“红领巾伴我成长”二年级入队仪式。针对小学部课间文明休息的情况,大队部组织值周班进行流动值日岗的检查评比活动;针对我校图书馆的学生借阅图书和损坏图书的情况,大队部及时开展了图书馆监督员的培训,设立了图书馆监督岗,做到每天有两名大队委员去协助馆理员去纠正个别同学一些不好的借阅习惯,提高大家的文明礼仪修养程度。

 3、讲规范是培养学生行规教育的标准。学生行为规范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学生道德修养和文明行为的基本要求。为了使行为规范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使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系列化,我校在少先队工作中着力从小事抓起做到了一日常规天天查,这其中包括了眼保健操、广播操、红绿领巾配戴、教室卫生等数十项评比标准,并且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颁发流动红旗;从实际出发,大队部在每个星期都会针对我校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情况时进行晨会教育例如:外出实践活时文明仪教育、观看电影时的文明礼仪教育等。总之我们会抓住一切时机对学生展开行规养成方面的教育;严格要求、严格检查、严格考核;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本学期在去年的“快乐队建”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和创新快乐中队活动,各中队进行了快乐中队创建手册的建立工作,部分中队已初见成效。通过快乐中队建设,“促中队带小队”。在假期里我们以“雏鹰假日小队”的形式开展 “小手牵大手,共养好习惯”的五劝活动、以及“手拉手献爱心”的志愿活动等。在活动中队员们以日志的形式详细记录了活动开展的过程和心得体会,“雏鹰假日小队”让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同时培养了学生们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合作意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队员热爱家乡大好河山的民族自豪感。在活动中大队部把“小队我当家”的管理模式和行规训练相结合,通过“小队”活动让一些行为偏差生变成了我校文明行规示范生,促进了中队的发展和管理。

三、活动实践中要注意的问题。

结合少先队活动和行为规范教育,我们如何进行更加有效激励评价机制,比如:如何对队员个人,小队,中队的行规发展情况进行引导和评价。从而能更好的激发队员活动的积极性和增强学生文明礼仪的修养等。这也是我在今后工作中的研究方向。

孔子曾提出的“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的论述,这对我们今天的教育仍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孩子是祖国的明天,可以说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而好的习惯能使他们受益一生。最后,希望能通过自已和大家的努力,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个角落。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闸北区行为规范课题小组会议
    行规教育融入心理健康课程
    行规教育要从小抓起
    行规教育——从细节抓起
    加强班级管理  行规是助推器
    一年级行规教育:培养良好的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