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活动天地 >> 主题活动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梦想家”行动  体验快乐假期         ★★★ 【字体:
“梦想家”行动  体验快乐假期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33    更新时间:2013-9-6    
假期是孩子走进大自然、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的的好时机。2013年暑假,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以快乐、健康、文明、和谐为主导思想,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梦想家”行动  体验快乐假期》系列实践体验活动,以菜单的方式提供给孩子们选择,引导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自助选择参与其中,帮助队员在假期中收获、在活动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

一、统一思想 精心策划

    1、成立以校长为核心的假期工作领导小组,分级管理,责任到人。

    2依托社区和家庭,统筹安排,综合协调,共同打造学生的优质假期生活,建立、并完善组织指导体系。

    3、进一步关心困难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织全校老师对学生进行家访,撰写家访总结,以此促进“密切、融洽、信赖”的家校关系和师生关系,促进学生更加健康和谐的发展。

    二、“梦想家”行动 体验快乐假期

    1、“梦想家”行动——“处处都是文明考场  人人都是闸北形象”实践活动假期中,新学期三、四、五年级各中队暑期以雏鹰假日小队为单位,深入社区、街道,开展文明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争当“社区小主人”,模范遵守社会道德规范,推动小区陋习改进,关心周围孤寡老人,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家庭和社区,逐步培育公民意识;争当“爱心小天使”,学会分享、懂得关爱,感知社会责任,体验服务他人的快乐;积极参与所属街道、社区的各类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闸北创建国家卫生区”奉献红领巾的一份力量。

我校的团员教师也积极加入到行动中来,他们在“8.15,又一个环境清洁集中集体行动,沈洁、赵文颖、孙琳和葛帆四位团员教师来到北高居委,戴上袖章,拿起火钳、扫帚、垃圾袋等卫生用具,参加社区的清洁家园活动。火辣辣的天气火辣辣的心,团员教师冒着酷暑,参加环境整治日活动。在活动中,他们有的剪垃圾,有的清扫积水,不一会儿就都汗流浃背,但大家依然坚持,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迎来了小区人们敬佩的目光,为学生做了表率。

    2、“梦想家”行动—— “我的梦想日志”活动。我们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号召二至五年级的学生加入“梦想家计划。从做一件小事开始,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建设美好闸北、共筑可爱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同学们从日常生活小事入后,锁定自己的“梦想”方向,发现一个身边的问题、倾听一次别人的意见、对比一下国内外类似的创意、与他人开展一次合作、发一次梦想创意微博、进行一次活动反思、记录一个过程中的故事……并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梦想家”行动轨迹。

 

 

3、“梦想家”行动——爱上阅读·畅游梦想”读书活动。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同的书让人体验不同的梦。我校少先队员利用假期在书中找到美妙的梦、精彩的梦……

文本阅读。教育部门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遴选一批古今中外具有代表性的适合学生阅读的思想道德教育类、文学艺术类和科普类等方面的优秀图书,研究制定成暑期读书推荐目录,分别刊登在各年级学生的《暑假生活》上。我们号召全校师生既可以选读推荐书目,也可自主选读喜爱的书籍并撰写读后感。

 

童话创作。童话是孩子的梦。童话故事以其丰富的想象塑造艺术形象、反映生活,促进儿童思想品格的健康完善。暑期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协同上海中文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畅想童话世界”童话创作征文活动,孩子们畅游童话世界,编织五彩童年。我们在上传的作品中遴选了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比赛。 

 

4“梦想家”行动——“绿色生活·健康成长”生命教育活动。假期中,队员们还和家人走进社区、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艺术教育基地,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丰富假期生活。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素质。

暑假里的一天,我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王慧老师来到临汾街道,参加由闸北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临汾街道主办的“我青春  我健康”系列讲座。那天会场温度高达40多度,空调因故无法工作,但热浪并没有阻止热情更为高涨的社区的孩子们,整个会场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很多家长积极要求旁听。讲座为社区中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讲述了青春期的卫生知识和如何应对青春期所带来的各种烦恼。 

    假期生活是短暂的,却因为活动的点缀而显得异彩纷呈。更令人欣慰的是,队员们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得到了锻炼,体验了成长。两个月的暑假,这一特殊的教育时段已经成为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
    这些年,我们一起学雷锋……
    走进传统节日   品味民俗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