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自主发展 >> 教育训练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主题队会——语言净 行为美         ★★★ 【字体:
主题队会——语言净 行为美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973    更新时间:2012-3-12    

一、活动目标:
   
本次班队课以
语言净,行为美为主题开展中队活动,坚持知与行、管与导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训练活动,使学生对文明礼貌用语、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深层了解和认识,同时体会文明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会正确运用礼貌用语,培养其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一滴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修养,做一个“语言净,行为美”的好孩子。
二、活动准备:

1、 收集学生平时文明言行这方面做得好及不足的典型事例,编排小品,制作多媒体课件(收集图片)。

    2、 各小队准备相应节目。

三、活动过程:

(一)中队长:全体立正、各小队整队。
(二)各小队长向中队长报告人数,中队长向中队辅导员报告人数。
(三)出旗、奏乐、敬礼、唱队歌。
(四)中队长:今天队主题活动开始,有请主持人。

1、活动导入

主持1:敬爱的中队辅导员,

主持2:亲爱的队员们,

主持人合:大家好!

主持1:朝霞托着红日,徐徐从东方升起。

主持2:一个灿烂的日子,撒满大地。

主持1:春风吹,阳光照,

主持2:语言净,行为美。

合:做一个文明的好少年,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主持1: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开学第一天背上书包,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的时候,我们就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就应该遵守《小学生守则》。

主持2:是啊,我们不仅要做一个爱学习、讲卫生、守纪律的好学生,还要做一个“语言净,行为美”的好孩子。今天,咱们就来比一比,看看哪个小队在本次中队活动中,表现是最好的。我们请中队辅导员为我们各小队记分。

2、火眼金睛,欣赏小品。

主持1:下面让我们来观看两个小品,比比谁是“火眼金睛”,从中的收获最多!

1)观看小品

小品一:(纸屑和钱)

小品二:上学路上

2)各小队队员各抒己见,谈谈自己的感受。

主持1:哇,我们班的小演员们真棒!队员们,你们看了如此精彩的小品,都有啥收获呀?(学生交流想法)

主持2:刚才同学说的真是热闹,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我们从小要 “学礼仪,用礼仪,要重言,更重行”让文明之花我们身边开放。

 3、现场采访(创设情境,学生应答,大屏幕显示正确做法)

主持人1:你们瞧,那是谁?哦,原来是绍兴晚报记者——王记者!

小记者:恩,是啊,主持人好!

主持2:你今天怎么会有空来我们的学校呀?

小记者:听说你们在这里开展“语言净,行为美”队主题活动,我特地来采访一下。

主持人合:好,欢迎欢迎!

主持人2:队员们,你们欢迎吗?

主持人1:咱们掌声欢迎!

小记者: 孩子们,那下面我就来做个调查吧!

(场景一) 你们班好像有位特殊学生?他是?你们平时有没有同学欺负他,或者看到别班同学欺负、他,你们都是怎么做的?

评价: 你们班的同学真棒,这么关爱俞赟斌!

(场景二) 当你们班某同学总是乱扔垃圾,或者放学后时常忘记整理抽屉,你作为值日生,会怎么做?事后,你会对他怎么说,怎么做?

评价: 这位同学不仅做得好,还想得很周全,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场景三) 如果你在校内外活动时,如操场、公园等地,不下心撞疼了小伙伴,他破口大骂,你会怎么做?怎么说?

评价:你做得对,真是我们的好榜样!

(场景四)当你在公共场所,发现有人破坏公物,如踩踏草坪、座椅,公共设施上乱涂乱画等,或者不遵守公共秩序,如在超市付款时借机(看到熟人)插队,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你会怎么做?

评价:你真棒,要是在那一刻你真这么做,你一定会得到旁人的称赞。哇,你们南明小学的学生,真是好样的,各个都那么讲文明,懂礼貌,我真为你们南小的同学感到骄傲、自豪!(掌声)

4、主持人1:谢谢,王记者!是啊,人们都说,我们少年儿童是祖国清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是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

主持人2:所以我们都要正当新时代的四好少年,接下来,请王记者和我们一起欣赏女生小组唱《争当四好少年》。

主持人1:哇,我们女生小组唱,表演得真不赖呀!如果我们要成为真正的四好少年,凡事就应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主持人2:对呀!我们还应该从举手投足的细微之处做起。语言净,行动美,努力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和执行者。

主持人1:下面,请欣赏由我们带来的诗歌朗诵《文明礼仪伴我行》,

主持人2同时,欣赏我们校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5、争当文明小天使

主持人1:聆听着我们的心声,欣赏着校园这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我不由地为自己身为南小人而感到自豪。

主持人2:对呀!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文明的小天使。同学们,你们想不想争当我们学校的文明小天使呢?(想)

主持人1:我们都知道这学期五月底,我们全校要评选出百名文明小天使,那让咱们现在就行动起来,积极争取吧!

主持人2:队员们,请根据自己平时的具体表现,(伴着《四好少年》的歌曲),记录下或述说自己今后努力的目标和具体做法吧!(同学们,各抒己见,改正不足,争当文明小天使,写下自己的心愿。将此画报贴于教室。)

主持人1:瞧,同学们说得多好!是啊,我们是新世纪即将展翅的雄鹰,是文明的使者,让我们用微笑铺设文明路;

主持人2:做礼仪的少年,让我们用真心搭建礼仪桥。 “语言净,行为美”,中华美德放光芒。

合:“语言净,行为美”,文明之花处处开!最后,让我们铭记《校园文明三字经》吧!

全体队员表演:集体拍手儿歌《校园文明三字经》

中队长:下面,让我们请辅导员讲话,大家欢迎!

辅导员:孩子们,祝贺你们,在“语言净,行为美”队主题活动中,我欣喜地发现我们每一个队员都是“语言净,行为美”的好孩子。希望大家还能继续做好“语言净,行为美”的宣传员,让朵朵文明之花,在我们身边永远绽放。

(五)、呼号,退队旗,宣布活动结束。

中队长:全体立正!(旗手准备好)

呼号:(师)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生)时刻准备着!

中队长:我宣布四(3)中队“语言净,行动美”主题队会到此结束。退旗(奏乐)――敬礼—礼毕——按秩序退场!

文明礼仪伴我行

文明是一朵花,一朵永久芳香的花。

我们用真诚去浇灌,用热情来哺育,

让礼仪之诗永久珍藏在彼此的心里。

礼仪是一首诗,一首淡雅清晰的诗。

我们用理解去融化,用关爱来抚慰,

让礼仪之诗永久珍藏在彼此的心里。

我们是跨世纪的少年,

我们要做新时代文明的代言。

雨露下,我们播撒文明的种子;

阳光里,我们装扮心中的春天。

带给别人一个微笑,别人给你快乐无限。

带给别人一个温暖,别人给你灿烂心情。

带给别人一片真诚,别人给你深深思念。

送给别人一份谦让,别人给你敬重万千。

让我们把春雷藏进队鼓,

敲响时代的鼓点。

告诉祖国,

告诉妈妈,

文明礼仪伴我长大。

让我们插上文明的翅膀,

飞向蓝天,飞向未来!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主题队会——学行为规范,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