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管理建设 >> 环境建设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温馨教室”创建总结——让孩子们自信起来         ★★★ 【字体:
“温馨教室”创建总结——让孩子们自信起来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519    更新时间:2012-1-6    

记得,我刚接三(6)中队时,发现孩子们都比较沉闷。上课发言就是几个同学,二年级第一篇课文《拾贝壳》足足让我上的“满头大汗”。课后,我找了家长、学生谈话。在谈话中我知道孩子们其实都知道答案,就怕说错。经过这一次的谈话让我明白,培养孩子的自信是调动整个班级的砝码。

培养方法:

1、让每一个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长处,也都有他的短处。作为家长,老师要注意并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点滴的进步,并不时失机地给予肯定和表扬。例如:我中队小单同学,上课经常走神,做作业了开始玩橡皮,非要老师在旁边盯着。有一次,我无意发现她的小报做的十分漂亮,我在班里进行了一番表扬,在表扬的同时我说了这样一句“老师相信她的字也会和做的小报一样漂漂亮亮的”。第二天,她交上来的作业本字迹果真十分端正。

2、我们有时爱用大人或“神童”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期望过高,达不到要求就嘲笑孩子,数落他的短处,故意贬低孩子。经常受到这种斥责的孩子往往自信心受到强烈冲击,时间久了,就会在不知不觉当中接受老师的暗示,承认自己的素质差,慢慢地就失去了信心。老师对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尺子衡量,这就是“因材施教”。用老师的信心去鼓舞孩子,不要滥贴“标签”。

3、培养学生面带微笑 , 始终如一。笑是快乐的表现。笑能使人产生信心和力量 ; 笑能使人心情舒畅 , 振奋精神 ; 笑能使人忘记忧愁 , 摆脱烦恼。没有信心的人 , 经常是愁眉苦脸 , 无精打采 , 眼神呆板。雄心勃勃的人眼睛闪闪发亮 , 满面春风。 结合我校德育课程“亮、清、笑、美、巧”之一的“笑”。我中队开展了“解开心心结”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知道每挫折可以磨炼人的意志,有利于人的成长。在挫折中寻找到自信。                         

培养途径

1、教师可通过班会列举古今中外科学家、革命领袖树立自信,坚定信念,自强不息的事迹,激发学生树立自信心。一次成功的班会,会给同学们一种健康向上的动力,为班级营造一种奋发争光,务求必胜的氛围。也可借助班会团课组织学生观看《亮剑》、《仁者无敌》等催人奋进的电视剧,还可选看《艺术人生》中某些艺人在成功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的感人画面及场景,让那些整日沉浸在“追星族”的学生们领略到他们昨日的奋斗历程,淡泊他们辉煌的今天,默默地为自己的现实勾勒出奋斗的蓝图。

2、不定期地进行以自信心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等,这也是一种使学生树立信心的教育活动,而且是一种自觉树立自信心的过程。多年来我组织过很多次这类比赛,这其中很多同学在演讲比赛中讲述了别人的故事或切身体会,阐述了自信心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将如何克服自卑心理,迎接挑战。“天生我材必有用”更进一步深入人心,大部分同学受到鼓舞。除此以外,像运动会,各种评比等集体活动,也都是培养学生自信心的途径。在组织开展集体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启发和调动全体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重视每个学生的价值,使每个人都成为集体的主人,这有助于培养集体的整体自信心。正如苏霍姆斯基所言:“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

3、一年一度的期末操行评语,是我们对不同学生进行培养自信心的又一较好途径。我常以充满情感、幽默、激励性的语言,努力寻求学生尤其是后进生的闪光点,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奋发进取,每个人的评语各具特色,从学习、生活、纪律、人格、品质、修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公正实际的评价,并注意给每一个学生送上得体、恰当的鼓励。其实,学生及家长是非常看重老师的评价的,甚至有的学生或家长会对其中的某些字、词逐一斟酌、推敲。学生从老师包含希望亲切的评语中,感受到老师的一片诚挚,自觉地增强了成才的自信心。除此以外,借助批改作业的机会,随时跟学生“笔谈”。

感悟:

其实,“温馨教室”的建立是一项非常好的理念,但必须用行动去实践。除了把教室打扮一新,让教室的外部环境体现“温馨”的氛围外,在我中队看来,“温馨”这两个字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在中队中心里的感觉,而不是那些表面的东西。将“温馨教室”建立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温馨教室,我们的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