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创建特色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行规教育课程化  习惯养成有实效         ★★★ 【字体:
行规教育课程化  习惯养成有实效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457    更新时间:2013-10-25    

行规教育课程化  习惯养成有实效

 

——上海市行规示范校“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行规品牌建设侧记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于192810月由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创办,至今84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13年,学校再一次被评为“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在争创市行规示范校的过程中,“一切为儿童”的理念在学生身上充分体现,行规教育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充分发展,形成了合力构建行为规范教育的大格局(脉络图附后)。特别是在学校德育活动课程化的今天,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认知水平,我们将行为规范教育与学校校本课程相结合,课程化实施,为班主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抓手,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Ø         短课程加速学生对学校基本规范的了解。

作为上海市行规示范校,我校每个年级都有不同侧重点的行规训练课,训练课力求通过螺旋上升的目标体系及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逐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但我们发现,小学一年级孩子刚踏入校园,许多基本的行规要求需要在短时间里熟悉了解,此阶段是起始年段行规训练的最好时机,而恰恰一年级行规训练课在时间上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因此,我们通过开设《学习准备期》短课程,帮助儿童快速了解学校生活的基本行为规范要求并积极付诸行动,实现儿童从幼儿园到小学两个不同教育阶段的平稳过渡,弥补一年级行规训练课的缺失。

1、课程内容。 

总目标

分目标

班主任

工作目标

内容

实施时间

及具体说明

适应

了解

校园生活

l         熟悉环境

l         能说出学校名称。

l         能说出学校的创办人。

l         能跟着音乐唱校歌。

l         能说出学校的校风和学风。

l         能根据需要找到相应的地点,比如:教师办公室、卫生间、食堂等。

l         观看80年校庆光盘

“童悟”时刻学习、了解。

 

 

 

 

班会课

l         文明礼仪

l         按时进校,主动向老师和同学问早问好。

l         升国旗唱国歌保持立正姿势,眼睛注视五星红旗。

l         离校和老师、同学说“再见”。

l         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在楼梯上打闹、喧哗。

l         餐前先洗手,饭盒、餐具轻拿轻放,用餐不挑食,不随意交谈。

l         能和伙伴一起游戏,不争吵,互相鼓励。

每周行规课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反馈。

l         养成习惯

l         每天对照课表自己整理书包,带齐所需要的学习用品。

l         整理书包时能将课本、簿本等按大小分类摆放,保持书本整洁。

l         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

l         不乱扔纸屑和垃圾。

l         每天带好水壶手帕,手指甲剪干净。

每周行规课集中训练,平时落实检查、反馈。

快乐

热爱学习

l         介绍课程

l         基础型课程的介绍

l         新五指课程的介绍

班会课

 

总目标

分目标

学科教师

工作目标

内容

实施时间

及具体说明

适应

了解

学习规范

l         认识学科

l         学会看书,会看插图。

l         按时完成作业,订正及时。

l         书写认真,规范。

l         读书时眼睛与书保持一尺距离,左手按右手指。

准备期的每门学科教学渗透。

l         了解常规

l         知道上课时用眼、用耳、用脑的重要性,并养成发言先举手的好习惯。

l         排队时前后保持两拳距离,眼睛朝前看,身体站站直,队伍成一条线。

快乐

热爱学习

l         培养能力

l         上课时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发言声音响亮。

l         会倾听,仔细倾听老师和同学的发言。

l         学会唱校歌

准备期的每门学科教学渗透。

 

音乐学科。

2、实施步骤。

  在校长室的直接领导下,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德育教导担任副组长的“学习准备期课程实施领导小组”,构建管理网络

  组织教师学习实施指导意见,明确课程实施目的意义。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校本课程整体规划,明确课程内容及实施办法。

  进行家长学校授课,对家长进行相关培训,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并让家长参与评价。

  学习准备期任课教师与其他任课教师,特别要与任教《品德与社会》的教师及时沟通协调,避免教学内容上的重复。

  结合“大手牵小手”活动,组织相关教学,使学习准备期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学生的兴趣更加浓厚。

  在及时总结的基础上,向全体家长开放。

模块

时间

形式

要求

家校手牵手

6月底

召开家长会

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准备期活动理念,明确学校准备期的相关要求及需求,问卷了解家长关心的问题,制作家校联系卡,要求家长认真阅读《一中心新生入学指导手册》,明确学生在校行为规范要求并积极配合学校进行行为规范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78月份

教师家访

对新生家访,与家长进一步沟通,了解新生及其家庭情况。

进入新角色

9月份整个月

师生互动学习、交流

教师要在符合新生生活经验和认知的基础上,采用游戏、示范、情景模拟、训练竞赛、儿歌、故事等形式开展新生适应性训练。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训练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帮助学生牢记行为规范要求。

融入新校园

10月国庆节后第一周

家长开放日活动

通过一个月的准备期的适应性训练,向校领导及家长呈现孩子的变化。

《学习准备期》课程很好的帮助儿童从思想、行为上为小学生活做好准备,家长也在了解学校行规要求的同时积极配合老师行规教育,形成教育合力,极大的提高了行为规范教育的效果。在不断的实施、完善中,我们积累了学期准备期行为规范教育的完整资料,我校两位教师参与了《闸北区小学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指导手册》的编写工作,承担了一年级指导手册的编写工作,在与区内兄弟学校分享经验的同时也对我校《学习准备期》课程及《一年级行规》课程的内容进行了梳理。

Ø         长课程由内而外促进学生行为转变。

    行为规范教育是个内化和外显的过程,使学生从自然人成为社会人;心理辅导是自我体验、领悟、探索、引导的过程,促进其社会化;两者最终目标一致,都是促使学生健康发展。在连续两年对我校一年级新生的“学生PCDP儿童发展评估报告”中,我们发现某些学生明显的行为偏差,如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喜欢攻击别人等,并非其主观意愿,而是由于感觉统合轻微失调造成。以此为为依据,我们实施有针对性地行规课程方案,将行为规范教育的内容与学校《心理健康》课程有机融合,开展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其心理品质的心理辅导,训练学生的感觉系统,促进学生积极的自我认同。

1、课程内容。

● 一、二年级《我运动 我快乐》课程:运用多种专用的运动器械,以中队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训练活动,让儿童在训练过程中增强自信心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学生表现

训练内容

游戏名称

学习困难——手眼协调性差,经常将文字、数字、偏旁部首看错

训练平衡、协调、眼手协调

花生球及墙上器械(世界地图)

学习困难——注意力集中性、持久性、分配性较差,做事效率低下,多动

训练学生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小鸡咯咯咯

训练学生安静专注的意识

 

行为偏差——对于小伙伴不小心碰触反应多度,喜欢攻击别人

训练学生的触觉

为了宝石

……

● 三、四、五年级《男孩女孩》课程:通过生理、心理、意识层面认识自我,了解并学会身为男孩、女孩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礼仪,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由内而转变行为,同时学会容纳别人的独特、欣赏学习别人的长处、也发现挖掘自己的潜力。

      内容

年级

认识自己

男孩、女孩

礼仪

男孩、女孩游戏

体验游戏

集体游戏

三年级

性别认同

(生理)

着装打扮

亲子活动

(爬山、做西点等)

玩具总动员

(车模展、娃娃秀)

四年级

角色认同

(心理)

行为举止

亲子活动

(羽毛球、十字绣等)

西餐礼仪

(冷餐会等)

五年级

身份认同

(社会责任)

交往礼仪

亲子活动

(……)

评选小绅士小淑女(头花节、衬衫节)

 

 

 

 

 

 

 

2、实施步骤。

● 教师培训。

● 前期测试,制定训练方案或授课教案。

● 课程实施。

● 学科教师调研问卷,形成对比数据。

实践证明,行为规范教育不仅需要严格的养成训练,更离不开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评价、自我发现。低年级充满童趣的《我运动我快乐》课程地对学生进行感觉系统训练,有效地调节了儿童自我控制力、注意力集中、手眼协调力等,促进了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中高年级的《男孩女孩》课程们则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具有性别特质的游戏和礼仪教育等活动,促使他们更加认同自己的性别、角色、社会身份,从外在行为规范到内在修养内涵不断内省,不断朝着符合社会期待的小“绅士”、小“淑女” 迈进,一步步走向成熟。

Ø         下阶段推进品牌建设思考

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不可能在理论中、在反复而又机械的说教中实现,承载它的一定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匹配行规教育的目标,我们构建了一中心《小眼睛看世界》社会实践资源库,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践行;并尝试分性别、分年级组开展主题式、有教育针对性的活动,教育效果及师生、家长反响很好。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拓宽参与活动者的面、创新活动形式,邀请更多的家长以多重身份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亲子活动,使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孩子、家长与家长、孩子与孩子在互动中学习、接受行规训练,保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发展。

多年来,我校的行为规范教育工作务实、创新,建立了一系列行为规范教育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具有“童心学校”特色的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体系,学生行为规范及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受到社会、家长的广泛认可。但我们深知:行为规范教育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学校德育需要真、实的内涵;孩子呼唤鲜、活的教育;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2013.10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