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活动天地 >> 主题活动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第二十五届少代会工作报告         ★★★ 【字体: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第二十五届少代会工作报告
作者:刘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09    更新时间:2012-11-27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第二十五届少代会工作报告

 

紧张、忙碌、有序的一学期已悄然接近尾声。2012年,我们迎来了党的十八大,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少先队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深入贯彻第六次全国少代会部署,紧紧围绕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组织属性,履行基本职能,引导少年儿童追求真善美,培养正直善良、诚实守信、富有爱心、承担责任的基本道德品质,取得了交好的教育效果。在学校党支委和行政的指导下、全体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也圆满完成了任务。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现将本学期的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规章制度,夯实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加强少先队干部队伍的建设。

我校即将面临五年级的毕业季,为了提高中年级少先队干部自主管理和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大队部以“老”带“新”开办了队长学校活动。安排四年级队干部拜师学艺,和五年级干部结对子,进行少先队日常事务的学习、实践活动。每次活动讲、练结合,对大队委远进行系统性的知识和技能传授和训练,做好传帮带工作,为新学期四、五年级大队干部工作交替做好准备。

2选拔及组建新一代的鼓号队。

925日上午,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的三(1)、三(2)中队全体同学参与了新一届鼓号队成员的选拔。选拔过程中,每一名少先队员都带着灿烂的微笑、饱满的姿态展现了当代少先队员自信、自强、自律的精神。最终,60名少先队员脱颖而出,成了光荣的鼓号队成员。

 

二、以创先争优新成果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增强少先队员组织意识。

1为了迎接祖国母亲63岁的生日,我校大队部开展了“红绿领巾心向党”——迎国庆中华小英雄故事宣讲会的活动。自古英雄出少年。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涌现出了一批少年英雄。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们用自己稚嫩的肩膀跟父辈一起进行抗争。此次活动中,全体大队干部走进各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低年级孩子们讲述了如王二小、小兵张嘎、潘冬子、海娃等少年英雄的精彩故事,更帮助孩子们了解了党的光辉历史,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深刻道理。

2、少先队在迎国庆系列活动中还组织二年级小朋友进行了“我想对您说……”给祖国送祝福活动。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准备,用他们稚嫩的文字描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用优美的语言在一张张色彩亮丽的卡片上记录下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感情。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更让他们为祖国蓬勃发展自豪的同时,勤奋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3、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研讨会精神,参与实施“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推进“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全国少工委于今年竖起举办了2012年“各族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通过各族少年儿童代表一对一、面对面的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各族少年儿童情感交融,培养少年儿童的民族团结意识和国家意识,探索各族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机制。本次夏令营为期近一周,连同我校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360名“手拉手”小伙伴一起参观了科技馆、辰山植物园、东方明珠、中国福利少年宫,参加了“我和我的伙伴”主题团队拓展活动,开展营地生活,使得“手拉手”小伙伴建立纯真的友谊。

此次活动中,我校也选派了十位少先队员代表及其家庭积极参与,名单如下:

顾骋昊  黄兰棋  解舒程  刘哲怡  潘尧筝  邵东清  王卫未  吴安琪  吴宛璘  杨明

4十一月,少先队组织小主持人社团的15名少先队员进行了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第二十五届少代会启动仪式。仪式上,少先队员们给全校师生讲述了少先队的历史,通过自己的朗诵表达了对未来的向往,并倡议小朋友们在少代会上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做一名合格的少代会小主人。最后全场少先队员集体喊出了本届少代会的口号:红领巾心向党,星星火炬伴成长。

5在热烈庆祝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之际,为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21112日,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部组织五年级学生以“振兴中华,天下为公”为主题,围绕孙中山的一生伟业举行了一场别具意义的升旗仪式。五年级学生以饱满的热情,用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嗓音将国父孙中山的一生娓娓道来。在他们充满激情的朗诵中,全校师生再一次被这位伟大的革命先驱者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孙中山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升旗仪式内容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与进取精神,要好好学习,做个有志气的好少年,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

 

三、精心组织队活动,丰富德育教育内涵。

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只有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进行教育,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充满时代气息的活动,是少先队的灵魂所在。本学期除了开展少先队的一系列常规性活动以外,大队部还组织了以下一系列的活动:

1、“走遍闸北·苏河湾”社会实践自助行。

暑假期间,四、五年级以雏鹰小队为单位,围绕“走遍闸北·苏河湾”主题,精心设计、组织开展雏鹰假日小队实践自助行动。即苏河湾主题实践“四个一”:“拍摄一张照片,讲述苏河湾传奇与光荣;设计一条线路,感悟苏河湾历史与未来;编唱一首歌谣,吟诵苏河湾美丽与梦想;创意一次行动,传递苏河湾亲情与温暖”。通过摄影、设计游览线路、编唱童谣歌曲等载体,让少先队员成为了实践活动的创意者、组织者、践行者,以学生的视角阅读苏河湾畔民俗风情,发掘历史人文,描绘发展愿景,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参与实践,增长阅历,磨砺才干,激发爱乡之情。

2开展青少年“绿色悦读”活动。

以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传承和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为目的,撰写读书体会或影视观后感。

3、组织开展了“湛露杯”反邪教网上征文竞赛。

参与学生名单:

五(1):董洋洋  何嘉祺   周雨昕  金琦  李奕  董逸沁  叶思绮  沈樱宁  王益一  钟咏楠  姚翊苇  陶欣怡  马嘉艺

五(2):华欣  郑悦多  徐一休  吴嘉凯  吴思圻  何依萱  袁蕙君  王子岳  李屹杰   陈臻桢  季节 陈霏

五(3):郭诗嘉  马雅莉  乔晓雯  顾育榕  崔艺瑄  胡心瑜  潘尧筝  李嘉欣

唐一凌  何乐华  贺浩东 

五(4):徐果  吴安琪  蔡睿麟  吴彦姗  刘依婷  张倩  吴瞿颖  瞿立豪  杜婷婷   赵梓郁   张晶菁  杨佼娇  卢余晨  王骏飞  潘赟

五(5):陈易歆  沈佳颖  陈阳  曹帆  张天蔚  郑淑媛  王婧  章雯华 

刘哲怡  陆培涵  吴蓉  沈逸杰  高芝莹  周之菁  王骏飞(66份)

4、为纪念陈鹤琴先生诞辰120周年,我校于927日在秋实楼四楼图书馆阅览区举行了陈鹤琴图片展。陈鹤琴是一位经历过私塾教育洗礼、对传统教育思想深有感受的教育家,也是一位经受过西方教育熏陶、对现代教育思潮深有感悟的教育家。此次图片展向全体师生展示了陈鹤琴先生献身教育事业,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符合儿童特点的中国化、科学化教育道路的一生,再现了陈先生“活”的教育理念和思想,纯朴崇高的赤子情怀和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各中队认真参观,仔细聆听大队干部对陈爷爷生平事迹的介绍。看着陈鹤琴爷爷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同学们由衷地表示敬仰和感谢。

5、我校少先队还进行了“不做抛抛族·全家齐动员”——闸北区“移动文明车贴”主题活动。

活动中,我校的240个学生家庭自愿加入了这个环保公益团队,在家用车的车窗上贴上了“不

做抛抛族,行驶文明车”的车贴,随着车辆的行驶,和“苏苏”、“湾湾”一起成为文明宣

传的使者。

活动中,以下学生家庭表现比较突,他们是:

优秀家庭:

一(4)刘祺瑶、二(1)班徐天赉、二(2)班郑国兴、二(3)班沈沄飞、二(4)许慧、二(5)班 胡祺烽、三(1)班梁芝愉张芝悦、三(4)班卓越、三(3)班虞智灏、三(5)王胤琪、四(1)班沈昕逸、四(二)班冯艾萌、四(3)班方天骐、五(5)徐泽华、五(1)班李奕、五(3)潘尧筝(16)、

以下班级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是:

一(4)班、二(2)班、二(3)班、二(4)班、二(5)班、三(4)班、三(5)班、三(1)班、三(3)班、四(1)班、四(2)班、四(3)班、五(1)班(13

 

结束语:一个学期很快又近尾声。今年六月,学校少先队再一次被授予上海市红旗大队的光荣称号。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少先队工作只有围绕学校的中心,联系本校实际才有生命力;只有坚持与中队辅导员密切合作,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才有推动力;只有以活动为龙头,牵动德育灵魂工程的实施,才能推进工作稳步发展。同时,我们也明白,少先队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经验,发扬优点,找出不足,开拓创新,为我校少先队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部

201211

文章录入:刘珏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第二十五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第25届少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第25届少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