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展示交流 >> 现场展示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少先队活动现场会——创新队活动  走进儿童心         ★★★ 【字体:
少先队活动现场会——创新队活动  走进儿童心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38    更新时间:2012-4-26    

425日上午,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洋溢着热情的气氛,市区两级少先队专家、区团委领导、区教师进修学院领导及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学员、区兄弟学校少先队辅导员来到我校,参加由少先队闸北区工作委员会、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和我校共同主办的“创新队活动走进儿童心”少先队工作展示交流活动。会议由团区委少年部副部长解康主持。

会上,徐静校长就《发挥少先队作用、发展儿童的身体与心智》做了主题发言,从学校层面阐述了我校在传承、实践、创新陈老的“活”教育思想引领下发挥少先队独特的育人作用,发展儿童的身体与心智;并为少先队工作在管理、制度、环境等诸多方面给予保障,为少先队活动的创新提供肥沃的土壤。少先队辅导员陈亚男老师从少先队活动创新的动力来自儿童、少先队活动创新的资源来自课程、少先队活动创新的阵地在社会三个方面交流了学校市级课题《创新队的活动,引导队员争当“四好少年”的实践研究》进展情况及今后研究探索的方向。

在活动展示中,源于队员们的兴趣爱好的五年级组“唱响我们的歌” 由队员们自己填词配曲,唱出了队员们对小学五年生活、对小伙伴、对老师的恋恋不舍,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深情的演绎反映出队员们在少先队大家庭中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充满了对队组织的认同、依赖和眷恋。而一节“看评讲新闻”15分钟的短课程则呈现了一中心少先队活动与基础性课程有效整合的成果,通过德育课程《品德与社会》课拓展的一块空间,让队组织借鉴和运用,为队员自我教育提供新的空间;同时在“看评讲新闻”的过程中联系实际对课程进行补充,把学生的视角从文本引入社会,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在多元的社会中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使少先队工作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最大化。

会上还进行了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基地学校授牌仪式,团市委少年部赵靖茹部长为“刘民”工作室基地校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和闸北区中山北路小学进行了授牌。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少先队名誉总辅导员沈功玲老师,中国少先队学会名誉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段镇伯伯,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老师分别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我校少先队在创新队活动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并勉励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弘扬陈鹤琴先生的教育思想,开展符合少先队员民意的少先队活动,为培养新时期的“四好少年”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一中心小学参加闸北区中小学
    一中心小学迎接山西太原班主
    接待香港教会学生
    市教育局离休领导干部莅临一
    浙江省教育同行来我校参观学
    我校接待江苏昆山校长参观
    我校28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共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