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自主发展 >> 教育训练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2学年第一学期各年级分层实施目标与措施         ★★★ 【字体:
2012学年第一学期各年级分层实施目标与措施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918    更新时间:2012-9-12    

 

全校五个年级根据自身教育教学的目标及要求,在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方面有着各自的侧重点,以下节选的是各年级组在本学期行为规范教育中体现本年级特点的要求与措施。

一年级:根据学生刚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许多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仍然按照幼儿园的方式进行,形成一定的行为习惯乃至养成行为规范需要一个过程,针对这一特殊性,本学期着重对学生进行一日常规训练,使学生尽快融入小学生活。

1儿歌助做。一年级的学生年龄小,为了便于学生把一些行为规范要求牢记在心,编一些琅琅上口的童谣,帮助他们去做。

2反复强化。结合学校每月的训练重点,充分利用一切可教育的契机,尤其是午会课、班会课,针对班级里的一些问题,重点训练。

3手把手教。很多学生从未扫过地,也不会整理书包,刚开始时,老师就要亲自教,一次、两次,如此反复几次,他们慢慢就会做了。

4鼓励为主。充分利用黑板报、学习园地、争章园地等宣传阵地,通过激励性语言和措施,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比如:贴五角星赢奖品。

5家校联合。比如剪指甲、勤洗澡换衣等,就需要家长的配合,只有家校联合,才能共同养成孩子的一些良好习惯。

二年级:在一年级行为规范训练的基础上,培养学生从小做文明礼貌的好孩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礼仪习惯,具有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

1)活动中找找缺点。组织发动全年级学生从公共卫生、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等方面,找出普遍存在、最需要克服的生活陋习。

2)制定计划改缺点。指导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文件,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纠错计划。

3)开展活动培养好习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寓教于乐,各班以点带面开设好习惯养成教育班会或各类主题活动,对部分较差的学生进行强化训练。

4)评选小标兵。每一次专项训练结束后评选单项标兵,在年级组集会时进行表彰,颁发证书。

●三年级:结合三年级组学生的实际情况,本学期着重对集体生活中的行为准则进行引导,树立集体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自主能力、合作能力,为学生成长为符合社会要求的公民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1)参与活动,提升学生能力。开展“比对榜样发现不足”活动,引导学生收集一些同龄人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故事,利用班会课或午会课来交流各自搜集的小故事,寻找身边的小榜样,从而使学生认识到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有决心和坚强的意志力,帮助学生制定针对自己的整改目标或是相应的奋斗目标,并督促学生施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开展“学习技能体贴父母”活动,利用班会或队会课,寻找身边家政小能手,交流经验,树立榜样,帮助学生制定相应的家政小计划,学习家政小技能,培养学生的自主自理的能力。

2)建立“道德银行”,储蓄“道德资金”。通过自行设计储蓄卡,将学生在校、在班级的好行为储蓄在“道德银行”中,培养学生在集体生活中遵守行为准则,从小树立集体观念。

四年级:根据四年级学生的身理及心理特点,行规教育注重与学生道德品质、世界观的形成及人格完善相结合,引导学生做到诚实守信、宽容待人,做一个关心集体的人。

1)构建温馨教室。各班以 “温馨教室”的建设为契机,开展“责任心大讨论”,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主体作用,制定中队公约,并参照执行。班主任注重及时教育、细节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规范,在班集体中诚实守信、宽容待人,做个关心集体的人。

2)建立特殊档案。针对年级组中个别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年级组建立跟踪档案,进行师生结对,切实为学生提供帮助,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五年级:着重加强学生意志品质方面的锻炼,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进取精神、创新精神,使行规教育满足学生和谐发展的需要,陶冶情操,达到行规内化,品质外显。

1)培养道德认知。通过“看 听 记 讲 评”新闻活动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树立远大的理想,引导学生形成具有一定的道德认识水平和道德实践的自觉性。

2)培养自信激发内驱力。即将面临毕业,开展系列讲座,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现状制定短期和长期目标,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培养自信激发内驱力。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