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为规范示范校 >> 行为规范示范校 >> 管理建设 >> 师德建设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上海市园丁奖陈亚男事迹——立足本职,践行教师的崇高使命!         ★★★ 【字体:
上海市园丁奖陈亚男事迹——立足本职,践行教师的崇高使命!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021    更新时间:2012-9-18    

立足本职,践行教师的崇高使命!

——记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陈亚男老师

二十年来,怀着对教育的无限眷恋、凭着孜孜以求的努力,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和闸北区学科带头人;怀着对学生的无限关爱、精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她由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上海市优秀辅导员;默默地耕耘二十载,她先后获得闸北区百花奖、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就是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陈亚男老师。

做党的忠诚卫士,努力成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一面旗帜。从面对党旗举起手宣读铮铮誓言起,她就决定要用坚定的信念履行自己地承诺。“争做师德楷模、构建和谐校园”师德论坛活动、拒绝有偿家教签名承诺活动、支部导师制活动、世博文明宣传、市级文明单位出行宣传……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神。陈老师是德育教导,又身肩大队辅导员、艺术辅导员和两个班地教学任务,工作琐碎而繁忙,但是她总是出色地完成任务。领导说她有创意、同事说她效率高,素不知,为了能够达到这些目标,她忘了小家顾大家,忘了自我顾学校,常常工作到深夜。但她毫无怨言,她说: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更多地付出。

做红领巾的引路人,努力成为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一面旗帜。当今是一个知识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面对新时代的学生,需要教师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途径、创新工作的方法。从红领巾义卖成立“童心基金”到“童心问号墙”的运作,从带领大队委员组成文明中队考评小组到革新升旗仪式内容及形式建立仪式平台作用,从班主任培训形式的创新到带领班主任老师开展春游活动的变革……工作中的她师朝气蓬勃,充满了艺术才华和组织能力,还有更多的灵气。

面对教育从内容,到手段、方法和目的日益呈现多元化、开放性的特征,她又提出《创新队的活动,引导队员争当“四好少年”的实践研究》,此课题被立项为市级课题。20125月,课题举行了中期汇报,陈老师从少先队活动创新的动力来自儿童、少先队活动创新的资源来自课程、少先队活动创新的阵地在社会三个方面交流了课题进展情况及今后研究探索的方向。上海市少先队专家沈功玲老师、段镇伯伯、杨江丁老师高度评价了我校少先队在创新队活动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在她的带领下,班主任团队获闸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称号;少先队连续二年被授予上海市五星大队称号。陈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满腔热情融入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红领巾引路人。

做教改的领头雁,努力成为终身学习、有效学习的一面旗帜。新课程改革给青年教师提供了锻炼才能的天地。陈老师有着良好的教师素养,她以自己对《品德与社会》学科教学的独特体味,创设情境,使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自主学习,感悟体验,促使行为的内化。她多次在校、区、市、外省市开公开课,并二次获得上海市中小学二期课改新课程《品德与社会》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两次获得闸北区小学《品德与社会》学科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评比一等奖,闸北区教育系统廉洁教育探索课评比一等奖,少先队论文先后获得市、区级一、二等奖。要给学生一杯水,她坚持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除了完成学历进修外,还参加了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的培训,师从洪雨露校长,并顺利毕业。如今,她又进入了上海市小学《品德与社会》学科德育实训基地,师从华东师范大学李春生教授。这些成绩的背后不知凝聚了陈老师多少心血,但是她总是说: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挑大梁、担重任、成为课改的“领头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陈亚男老师钟爱的《离骚》中的名句。她深深知道,教师是清贫的,因为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奉献;但是教师也是富有的,因为教师这个职业虽是超前的投资,却有致后的效益。二十年来,她以旺盛的精力和饱满的激情践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既耕耘在昨天、更收获在今天、播种着明天……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上海市优秀班主任郑皓事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