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行规教育融入心理健康课程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68  更新时间:2012-9-26 9:07:48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一、概况:

1、硬件:

我们学校是一所心理辅导的示范校。早在2000年,学校就成为闸北区心理健康教育分中心;2003年成为上海市青少年心理辅导服务中心。这次闸北区成立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我们又成为三个分中心之一,另两个分中心设在彭浦初级中学和风华高级中学,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作为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分中心之一,对全区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一定的辐射引导作用。这次在硬件方面,除了将原来的心理健康楼的几间专用教室重新装修了一下,还把楼下大队部进行了改建,改建成一间漂亮、宽敞的感统训练教室,可见学校支持的力度是非常大的。

在学校课程设置方面分普惠和个训,普惠指学校设置的特色心理课程,惠及到每个年级每个学生,由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实施;个训是指针对个别比较特殊的孩子,需要进行个别干预和指导的,主要是王慧唐颖慧老师负责。

2、师资:

心理健康课题组组长:徐校长;

心理健康课题组副组长:德育教导陈亚男老师;

专职教师:受过专业培训,有职业证书的王慧唐颖慧老师

兼职教师:所有教师,记得上学期对全体体卫艺科老师也进行过心理健康课程培训,开展过写教案和上课的教育教学活动。

二、实验课程:

低年级:感统训练;(低年级指一、二年级)

目标和内容:通过五大训练系统,触觉训练、前庭平衡觉训练、弹跳训练、固有平衡训练、本体感训练,给予儿童前庭、肌肉、关节、皮肤触觉、视、听、嗅等多种刺激,并将这些刺激与运动相结合,让儿童在训练过程中增强自信心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并由原来焦虑烦躁的情绪变为积极愉快的情绪,培养学生的勇敢、自信、相互学习、欣赏、互相友好的态度和团队精神,调动学生的各种优良品质并加以积极赞扬,让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训练内容

游戏名称及编号

实施者

第一次

10/23

训练两侧性、空间距离、平衡、协调、柔软、眼手协调

花生球及墙上器械

(世界地图)

一(2

徐洁

第二次

训练学生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4288  小鸡咯咯咯

班主任及体育老师

第三次

训练学生的触觉

4096  为了宝石

班主任及体育老师

第四次

提供前庭及本体刺激,并改善身体概念及两侧协调

花生球、墙面游戏

(世界地图)

班主任及体育老师

第五次

训练学生安静专注的意识

4088   

班主任及体育老师

感统训练通过“研究游戏活动——感统训练对一年级语文学习策略的优化”的课题来实施研究,除一(2)班外的其他一、二年级班级作为平行班,实验班是一(2)班,有徐洁老师负责,加上华师大研究生的技术支持,通过一年的感统训练,研究测评对学生语文学习的帮助。

中高年级:男孩女孩课程;(中高年级指三、四、五年级)

目标和内容:能通过生理、心理、意识层面认识自我,对自己的性别、角色、社会身份进行认同,感受到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学会容纳别人的独特,欣赏、学习别人的长处,同时也悦纳自己,发现挖掘自己的潜力。重点通过礼仪教育、男孩(女孩)活动,让学生从外在行为规范到内在修养内涵,做一个符合社会期待的小“绅士”(小“淑女” )。

      内容

年级

认识自己

男孩、女孩

礼仪

男孩、女孩游戏

体验游戏

集体游戏

三年级

性别认同

(生理)

着装打扮

亲子活动

(爬山、做西点等)

玩具总动员

(车模展、娃娃秀等)

四年级

角色认同

(心理)

行为举止

亲子活动

(羽毛球、十字绣等)

西餐礼仪

(冷餐会等)

五年级

身份认同

(社会责任)

交往礼仪

亲子活动

(……)

评选小绅士小淑女

(头花节、衬衫节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