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行规教育要从小抓起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446  更新时间:2011-6-24 8:56:24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这些年,由于家庭教育的不和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当了十年的班主任的教育工作者,我产生了许多的困惑: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学习挺好,但动手能力很差呢?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多才多艺,但心理素质很糟糕呢?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在学校是个"乖乖娃",在家里却成了"小霸王"?发生在学生身上的种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深思。

今年我们凌桥中心小学就关于抓学生行为规范问题出台了“红、黄菜单即时性评价”这一方案,学校里涌起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热潮。

起初我在班中介绍这项活动时,有些小家伙就在嘀咕:“这红菜单肯定又是好的同学才会得到的,我们可就惨了,老师只会给我们黄菜单。”第二天,顽皮的齐齐由于劳动积极得了一张红菜单就使他们目瞪口呆。我抓住机会,因势利导:“瞧,红菜单不是只有成绩好的同学才会有,只要你表现好,处处为他人、班级着想,总有一天,你也会为我们二(5)班争光的。”随即,我将这第一张鲜艳的菜单订在了“班级一角”上,他们都露出了羡慕而又敬佩的目光。自从实行了“红、黄菜单即时性评价”,我发现班级的凝聚力在不断增强。早上,我到教室,全班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擦瓷砖、拍桌椅、拣垃圾……真像一群可爱的小蜜蜂。看到我来了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朱老师、朱老师,你知道吗?昨天,我们排队整齐,老师给我们集体一张红菜单。”“朱老师,Miss

Lu说王家豪每天来得最早就来打扫包干区,所以也奖励他一张。”“朱老师,这星期我们班是学校星星最多的一个班。”“我们比(3)班多了几张红菜单啦!”……我总是高兴地称赞他们:“真了不起,加油啊!”看着一天一天累积起来的红菜单,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小学教育主要是养成教育,一个人能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关键在于小学阶段的教育,特别是低段的教育。学生良好的思想行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过每一件事,每一项活动,每一节课,长期熏陶才能形成。这些日子为建设良好的班风,我结合本次“红、黄菜单即时性评价”活动着重抓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我以课堂生活为主体,以常规训练为主线,加强了对学生课堂纪律、常规、礼貌、卫生和劳动等九方面基本行为准则的教育。培养学生对学习的责任感和自学、自理、自控的能力,使课堂教学中师生和谐统一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为了规范小学生行为,我根据红黄菜单上的儿歌要求在家、在校一个样,制定了班上一日常规。我首先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讲解“红、黄菜单即时性评价”的准则,请家长配合督促学生,我还将学校的常规、学习、劳动等教育向家庭延伸,并针对低年级儿童特点主要学会自己洗脸、洗脚、洗小件衣服,会帮助父母扫地、倒垃圾。总之让孩子通过劳动来理解劳动的意义,体会劳动的艰辛,体贴父母的辛劳,体现尊老敬老的美德。教室后墙上设立了"学规范、见行动"的评比,通过评比,增强了他们的竞争意识和班级的集体主义精神,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起到了很好作用。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我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进行友好交往,不仅沟通信息还增进了情感的交流。孩子进步了,家长也来向我致谢。我对孩子的一片爱心不仅赢得了孩子对我的爱,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鼓励和支持。

当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有的时候还会很心烦,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当你看到你的学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变,当你被学生围着快乐的谈笑,当学生把你当成最好的朋友,当家长打电话来告诉你,孩子变了,变的懂事听话了……你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你得到的将是一个美丽的世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