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家校合力谋举措   师生相长促发展
作者:陈亚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94  更新时间:2013-9-6 9:23:46  文章录入:陈亚男  责任编辑:陈亚男

家访是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纽带,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座不可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会加深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为切实增强服务社会、服务家长的意识,加强家校沟通,2013年暑假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以加强学校教育与家长的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为出发点,以“深入家庭、贴近学生、促进家校合作,营造和谐、高效、优质、可持续发展的育人环境和教育体系”为目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家访工作。家访时正值一年中的最高气温,今年的暑假又逢百年罕见的高温天气,连续几周最高气温达到400以上,但老师们克服一切困难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家访,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现将活动情况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领导的重视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狠抓落实,把握每一个环节,促使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结合我校实际,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全校动员部署。全体教工积极参与,体现了职业学校教师的责任心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

    2、明确任务,落实到位。20136月底,由于学校暑期大修,没有召开全校大会,我们就将暑期家访要求以书面形式发到每位教师手中,由年级组长召集教师就具体要求进行详细解读,明确任务。

◆了解所访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走访前,我们首先对所访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尽可能深入的了解。因为家庭情况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教师只有对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做全面了解,才有助于提高家访工作的针对性。

◆与学生家长共同研究,明确要求,统一思想,找出学生人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向家长客观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向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的主要教育活动,在学校与家庭间形成有效沟通。

◆向家长提出建议,为其实施家庭教育提供帮助指导,必要时还向家长介绍了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知识,并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根据学校的要求,假期前夕,班主任老师就与各任课教师对家访学生名单达成共识,确立了家访对象。为家访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并提前通知家长。

3、全员参与,效果显著。本次参与家访的教师共计60人,实际家访学生397人次,涉及全校各个学段各个班级的学生,撰写家访总结60份。其中一年级班主任老师家访均达20人次以上,姜婷老师、葛帆老师、翱翔老师、徐海老师家访达10人次以上(学校要求4-5人),老师们撰写地家访小结里更是字里行间透出了我校教师对工作的认真、对学生浓浓的关心。新学期教师第一周,所有家访的教师上传了家访工作小结,认真汇报了自己的走访工作。由于领导重视,落实到位,各位参与家访人员都采取灵活的方式进行了走访,并对走访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加强交流,凸显实效。

1、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必要手段。通过全面的家访,任课教师深入到每一个家庭细致了解,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加强了社会,家庭,学生的联系,了解了家长的期望与要求,了解了学生的个性与想法,加强了师生感情,对以后的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让老师多侧面、多角度的了解学生内心深层次的一面,更全面的解决学生的问题,从而更好的推动学校的管理,加强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它是学生管理者必不可少的管理手段,也是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问题的重要方法。

老师普遍感觉家访后,家长对学生在家的监管力度明显增强。在开学初学生座谈会上,我们了解到,家访后家长天天检查作业,禁止在电视机前做作业,大部分家长避免了粗暴式管理,设身处地为自己考虑。

2、搭建有效交流平台。通过家访能够和家长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共同探讨学生的教育方式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全面的家访进一步加强了教师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再加上时间和气氛都比在其他场合更有利,谈论的内容就会更加全面和具体。探讨如何解决学生的问题就更加容易,更能针对学生的优缺点,拿出更行有效的管理方法,对学生的将来发展也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暑期家访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了解,取得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理解支持,更好地促进校风学风的改善,促进学生更加热爱学习,家长对学生的学习更加重视了。在开学的电话随访中,家长们纷纷表示,家访活动真是急家长所急,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为他们做了一件实实在在而又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这一活动,既加深了家校之间的相互了解,更为教育好、培养好学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3、促进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教师与家长及时交流沟通,取得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深刻了解和对教师工作的积极配合。同时,教师通过家访及时掌握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中的建议与要求,全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自觉改进学生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因此有计划、有目的的家访是搞好学生管理的重要渠道。

通过暑假家访活动的开展,学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促进我校教师更加热爱教育工作、关爱学生。家访活动集中展示了我校办学的崭新面貌,展示了我校广大人民教师的精神风采,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三、集中梳理发现问题,积极应对化解问题。

通过对家访情况的分析,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第一,有的学生父母忙于做生意,或忙于工作,顾不上孩子,孩子基本处在无人管的地步。

    第二,有的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但不重视品行教育,忽视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

    第三,父母双方教育观念和方法不一致,没有形成家庭教育的合力。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往往互相指责,不但于事无补,还破坏了家庭关系,并且极易导致孩子言行不一,扭曲孩子的性格。

    当然,这些问题不能只靠一次家访完成,需要慢慢解决。针对家访中遇到的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在意识中时时有家访,在教学工作中将家访贯穿全过程,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力求实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家访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推动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上水平。同时开学后,学校对家访反馈的意见进行了集中梳理,召开了行政班子会、班主任会,部分教师座谈会,寻找破解问题的突破口。分解任务,责任到人,限期解决。

五、我们的思考

1、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使家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为实现家访工作长效持久,暑期集中家访结束后,学校都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家访总结交流活动,对暑期家访情况进行总结,并把家访手记整理成册,进行书面交流,对上交的家访手记征文进行评选表彰,并要求老师们把这次家访的经验融入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在教育教学中准确把握孩子心理,争得家长最大程度的配合,同时学校将家访制度纳入常规管理中,要求教师每学期定期或不定期对学生进行家访,形成书面材料,用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

2、构建科学规范的家访制度,并逐步完善。一是把家访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丰富家访形式和内容,使家访成为更新教育观念,改善师生关系,增进家校间理解和信任,完善教育艺术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二是把家访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塑造教师新形象相结合。通过写好家访小结,做好访后分析,让教师在家访期间去理解师德,感受社会、家长、学生对教育的期望,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准。三是拓展家访形式,坚持普访、随访和定访相结合。通过普访沟通师生感情,为以后的家访奠定和谐的基调;通过随防触动学生、家长对教师的真情,唤起他们对学校工作的参与热情;通过定访建立家校定期联系,统筹把握学生的整体发展和表现情况。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暑期集中家访活动是一个精彩的序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完善家访活动的长效机制,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促进教育合力的形成和发挥,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学校,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